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优势互补建好胶东经济圈

经济日报 佚名

|
  近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在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上,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市社保中心,共同签署了《胶东五市经济圈社会保险一体化发展工作合作协议》,5市通过信息系统联网和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比对,建立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异地核查互认机制,打破了以往养老待遇资格跨地区不能互认的“壁垒”,方便了5市异地居住人员待遇领取就近认证。
  胶东5市面朝大海,地缘相近,有优良的市场环境。特别是近年来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以来,使这一区域更加具备了优势互补、携手做强的底子和愿望。如何实现“1+1+1+1+15”的效果和目标,还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笔。
  从大处着眼,就是要提高站位,不仅立足山东省,更要从全国的高度,认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山东而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可以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建设国际知名的青岛都市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从全国来说,既能通过一体化发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还能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只有让要素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流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才能以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小循环”“中循环”,带动更广区域的“大循环”,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增添动力。
  基于这样的认识,胶东经济圈要从全局出发,着力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协商形成突破传统体制的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新机制,真正构筑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基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