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沈建波: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经济日报 佚名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最活跃的生产要素。税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大数据技术赋能下,深挖细掘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进一步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拓展数据应用,为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从税收治理的不同绩效来看,技术的变迁与创新对税收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技术取得进步,就能获得较高的税收治理效能。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税收治理中,税收征管诸如税基、税源、税种、税率等涉及海量的税收大数据,这些涉税大数据是保障税法遵从度、降低税收成本、提升税收征管质效的宝贵资源。税务部门用好大数据技术,加强对税收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增值应用,就能实现涉税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的“数据链条式”发展。总的来看,以大数据助力税收治理,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升税收服务和治理能力,助力产业升级,还能够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精准度高等优势,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助力供需双方精准产销对接,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近年来,税收工作正凭借大数据技术不断地走向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将大数据融入到税收工作中,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条没有止境的自我突破之路。大数据潮流已是不可逆之势。我们要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创新税收大数据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税收大数据服务机制,加强税收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等,从而推动税收治理方式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激活税收改革发展新动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