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王昌林:化危为机,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

人民日报 佚名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应如何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十四五”时期,我们应如何化危为机,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
  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恢复态势,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我们有较强的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王昌林:分析经济形势首先要看“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国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看消费,随着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居民生活和市场活力加快恢复,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市场不断复苏。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为年内首次正增长;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显示出消费品市场加速恢复的态势。
  看投资,随着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投资持续保持回升态势。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特别是,1—8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2%,呈现良好态势。
  看出口,1—8月货物进出口总额200488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483亿元,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