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政策活 消费火

人民日报 佚名

|
  7月1日—27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34.19%
  政策活 消费火(经济聚焦)
  核心阅读
  随着海南深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调整,拉动海南消费回暖、境外消费回流。7月1日—27日,海关监管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和购物旅客同比分别增长234.19%、42.71%。
  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监管;谋划增加经营主体,扩大商品种类;力争汇聚全球优质商品,惠及岛内居民……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焕发出新生机,助力海南向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
  “7月1日—27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22.19亿元、购物旅客28.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4.19%、42.71%。”7月30日,海关总署“晒”出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第六次调整后近一个月的成绩单。
  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力度空前的政策调整,点燃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热潮,拉动海南消费回暖、境外消费回流。借助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离岛免税这一老政策焕发出新生机,海南离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借力大数据分析,监管精准度不断提高
  “这次政策调整后,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名贵手表、贵重首饰、手机、酒类等卖得很好。”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说。
  谢智勇认为,价格优惠是免税品热销的主要因素。“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大力度地打折让利,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海南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在免税品等带动下,海南今年二季度的消费市场显著回暖。上半年,全省离岛免税品零售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6月份零售额22.99亿元,同比增长23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