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更好发挥政治优势

经济日报 佚名

|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现实地看,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较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啃下的“硬骨头”。对此,要进一步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从理论逻辑来看,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以科学理论指导并武装起来的先锋队组织。指导理论的科学性、党的性质的先进性、价值立场的人民性,使我们党既拥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具备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武器和强大实践力量。
  从历史逻辑来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强大政治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帮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