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肖汉平: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战,共享全面小康成果

中国网 佚名

|
  贫困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引起各种矛盾乃至冲突的复杂社会问题。贫困存在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之分。贫困的广泛存在不仅影响社会经济有效运行,在一些极端情况下,贫困和不平等将导致战争、高犯罪率、社会不稳定,社会凝聚力的丧失,进而影响经济的稳定。在当今世界,由贫困所直接导致或者衍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的问题。贫困问题的解决既需要自身的内在能力,也需要外力干预,在贫困治理中需要对症下药,辨证施治,精准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探索,为取得全面脱贫攻坚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为世界反贫困工作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中国贫困治理方案和智慧核心要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先后就扶贫开发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强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之后,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等等种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
  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刚性目标、底线目标,是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打赢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对于脱贫攻坚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临一线实地考察和指导脱贫工作。2012年在河北阜平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