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王锐: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经济日报 佚名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这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精准脱贫方略是符合实际的,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这对党的领导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当前,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必须下更大力气抓紧抓实这方面工作。对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持定力耐力,充分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防止松懈和厌战思想,坚持目标标准、精准方略和从严从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总体稳定,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