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丛立先:恢复经济秩序更需发挥知识产权作用

经济日报 佚名

|
  为更好实现知识产权提振疫后经济,应法律和政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除了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之外,还要充分运用好知识产权政策工具,以知识产权法治与政策齐头并进实现良好治理效果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严防疫情反复的前提下,应尽快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在此过程中,如何将知识产权在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发挥好,应该成为一个重点考虑的事项。
  知识产权是创新经济的核心和关键,创新经济具有智慧集聚、高成长性、成本低廉、绿色无污染、用工灵活多样等特点。如果说通过针对性投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解决普通劳动者就业问题的话,那么通过知识产权拉动的创新经济则对于增加高知识水平人员就业非常重要。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874万人,围绕知识产权作文章,着力推动创新经济发展,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至关重要。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始发力,上述“新基建”将推动众多创新业态的形成。随着这些创新业态深入发展,智慧办公与联络等先进工作方式将进一步推广开来,人们担忧的未来疫情控制或周期性循环问题将大大缓解或迎刃而解。可以预见,不仅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知识产权关联产业”会在恢复经济秩序中崭露头角,而且以专利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产业、以版权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以商标为代表的品牌产业等“典型知识产权关联产业”亦会在国民经济中更具竞争力。同时,以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植物新品种为代表的竞品研发产业、以地理标志和中医药为代表的优势知识资源产业等“特定知识产权关联产业”则会因政策利好迎来蓬勃发展契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