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贾晋京:负利率时代如何实现金融强国?

中新经纬 佚名

|
  原标题:贾晋京:负利率时代如何实现金融强国?
  21世纪第三个十年到来之际,负利率作为事关世界经济所有环节的重大影响因素正在受到热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 年11 月,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超17 万亿美元,约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下一个十年,负利率将是推动世界变局深化发展的重大因素之一。
  源于西方经济“脱实向虚”
  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西方各国央行纷纷“印钞救市”。美联储通过三轮“量化宽松”操作,相当于“创造”出至少30 多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金。由此,“廉价”资金产生了。这么多的钱去哪里?由于资金量实在太大,西方经济体中比较方便购买的资产如债券、股票、房屋等全都加起来也“不够用”,于是资产与资金的关系“倒转”发生了。
  这时,维系本土资产投资回报率的主要动力已然是“资金空转”带来的会计收益,而非销售收入。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可以看做西方经济体“脱实向虚”到一定程度发生的资产泡沫崩溃,而货币政策“大水漫灌”则是从更加“虚”的角度撑住资产价格的过程。
  国际博弈日趋复杂
  尽管有的西方央行也把主动压低利率到负值作为政策选项之一,但负利率只能直接导致债务增加,而债务增加后下一步是“产业发展”还是“资金空转”,则要看该国市场能否提供比资产在名义上保值增值更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说到底,负利率是全球化条件下出现的新现象,只有放在全球化视角中才能看清,但负利率的影响却不仅是全球的,也是微观的、社会的。
  一是国际博弈角力点在转移。如果一国的利率长期下行或是保持在零附近的水平,则说明资产价格存在大跌隐患,这时该国资产整体上较高的估值水平是脆弱的,受到外部冲击时有可能崩盘。负利率现象全球蔓延说明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资产变得脆弱。这就导致打压对方资产估值成为国际博弈中日益常见的手段。在负利率条件下,属于投资领域的国家间估值水平较量日益显现为国际博弈角力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