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贺霞:统筹谋划 确保经济“量增质升”

经济日报 佚名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把这一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必须统筹谋划、抓住关键。
  “量增质升”对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立足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症结而提出来的。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经济工作既有“量增”的要求,也有“质升”的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在这个既是攻坚期也是决胜期的关键阶段,我们面前还有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比如,经济发展方式还需进一步转变,经济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升级,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还需进一步破除,经济治理方式还需从系统论出发进一步优化,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破解这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的关键,就是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确保经济实现“量增质升”、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向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向外看,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就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同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使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