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四大着力点,推动贸易质量变革

中国网 佚名

|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意义,是基于当前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需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全球供应链、平衡区域贸易结构和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四方面综合发力,加快培育贸易新优势。
  以软价值理念,推动贸易新旧动能转换
  《意见》中明确,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四十年前,传统制造业产业链的生产和加工环节开始向中国转移,大批农民工进城。在服装厂、皮具箱包厂等一个个车间里,排坐着密密麻麻的蓝领工人。他们每天超负荷工作,一个月只需要千元左右的工资。巨大的人口红利使得越来越多的全球产品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四十年后,中国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后期,人工成本、资源压力凸显,通过低成本、低附加值获得贸易优势的模式难以为继。推动贸易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引入新的理念,从生产贸易硬价值向创造贸易软价值转变。
  著名经济学家滕泰先生在《软价值》一书中提到,“以人类创造性思维活动和技能性劳动为源泉的知识价值、信息价值、文化价值、服务价值以及附着在物质财富上的品牌等非物质价值,叫做软价值。”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走出过度依赖原材料进行“成本加成”的价值生产模式,不能执着于传统的成本优势而错过了贸易升级的宝贵窗口期。从提升市场份额,提高生产效率,到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理念转变是推动贸易质量变革的必经之路。
  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融入全球“三链”
  目前全球经济的“合作红利”有所减少,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但多年以来形成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不可能完全割断。《意见》中指出“逐步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能力。”中国要抓住这次全球产业分工格局调整的机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