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中国发展得益于高效的制度体系

人民日报 佚名

|
  柬埔寨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从经济层面看,中国的发展进步带动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繁荣;从政治层面看,中国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高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世界各国在研究国家治理问题时,不妨学习参考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看看中国是如何成功进行改革和建设的,这对于任何一个致力于发展进步的国家而言都有重要意义。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这其中的“现代化”表明,在国家治理领域,中国共产党正在努力攀登上一个新的高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务实管理、高效管理方面的优越性。
  高效,始终是中国发展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效实行,为中国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分析这种高效特点,尤其值得关注和研究以下几个方面: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中国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无可替代的领导作用。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人民,形成了推动国家发展的巨大合力。从百姓利益出发的民主才是真民主,没有实际民生改善、没有真正社会进步的民主是假大空的。
  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有了好的制度,需要强大的执政能力作为保障,新中国70年辉煌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毋庸置疑。在与世界许多国家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务实、高效与执行力都给合作方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近年来,在中国的帮助和支持下,柬埔寨的新建公路总里程数达到3000公里,还在修建当中的金边至西哈努克港公路将是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