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沙特遭袭击不会影响中国的原油供应

中国网 佚名

|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能源发展成就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部分实录: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的能源供应多样化的问题,我们注意到,现在沙特发生了袭击,把沙特作为一个最为重要的能源供应国看起来是危险的。中国有没有计划增加自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能源供应呢?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美国的,之前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想从美国进口更多的能源,但是由于贸易战以及加征关税的影响,相关的探讨现在暂停了,您是否认为贸易战以及加征关税影响了中国能源的多样化呢?是不是应当取消关于进口原油的关税?这样的话相关的能源公司就可以建设基础设施,从美国进口能源呢?谢谢。
  章建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们能源局应有的责任,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对能源安全保障给予高度重视,从中国现在的能源结构情况来看,现在我们主要依存度主要就是油和气,因为我们的煤可以自给。对于原油和天然气的多元化保障,我们一直给予高度重视,从现在的情况看,做得也是可以的。对于进口原油和天然气,我们不会寄托于某个国家或者某个地区。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也正是如此,所以这次沙特遭袭击不会影响中国的原油供应。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是否会影响中国的原油供应的多样化。对贸易战,我们一直讲,中国不想打、不愿意打、但也不得不打,打贸易战肯定是双输的结果,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没有贸易战,我们可以从美国进口原油和天然气,但是因为有贸易战的问题,我们没办法从美国再进口,因为加征了关税,企业负担不了,所以我们希望尽快的结束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谢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