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中银国际徐高:消费实质转型的方向明确 消费股龙头价值会不断强化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在以茅台为首的“消费牛”持续领跑市场的当下,是否“涨过头”的质疑声一直存在。在接受《红周刊》记者专访时,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从我国消费结构演变来看,虽然今年以来消费数据增速放缓,但如果从增长的绝对速度来看,消费增长速度仍不低。无论是消费总规模,还是人均消费水平,都处于持续上升的过程中,消费升级仍是大势所趋。而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高端消费、服务类消费将是未来消费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此外,徐高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叠加“去产能”背景下,龙头股占优的格局有望得以延续。而受益于移动互联以及5G等技术的应用,单一厂商服务消费者的能力越来越强,消费龙头行业优势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消费转型
  仍需进一步向消费者让利
  《红周刊》:从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78.5%的贡献率下滑明显。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在连续2个月回升后,7月再度回调至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为2003年以来的次低点。您怎么看今年以来消费数据的表现,是否合您的预期呢?
  徐高: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反映的是当前以及未来收入预期情况,而收入又决定着消费。所以在经济增长持续减速,暂时看不到未来明显向上动能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期并不太乐观,消费增速放缓并不让人意外。
  例如,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速在过去一年实际上是在持续下滑,虽然增速短时间有小幅波动,比如今年6月份因汽车销量在政策扰动下短期冲高,而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出现明显的大幅回升,但当政策扰动过去之后,消费增速又重新下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