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保持战略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我国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实现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态势,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虽然当前全球经贸前景黯淡,但世界经济正处于技术变革创新的重大关口,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有望成为引领未来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新动力。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GDP比重的16.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12.2%,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5个百分点。2018年,以“三新”统计调查为基础构造的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28.7%。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强力带动下,我国经济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一是消费的“压舱石”作用凸显。2019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传统零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和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4%、8.2%和5.3%,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2.7、3.5和0.6个百分点。
  二是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1至5月,我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5%、12.3%和12.0%,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4、2.2和1.9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5%,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7个百分点。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已经成为产业投资和服务的焦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