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党生翠:理性看待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发展

人民日报 佚名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互联网公益文化日益普及、互联网公益事业参与主体日益多元,我国的互联网公益事业开始蓬勃发展,无论规模还是活跃度都呈现上升态势。互联网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改变了公益事业的生态环境,也丰富了公益事业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其具有的优势、面临的挑战。
  互联网公益事业是公益事业发展的新模式,其优势可归因于互联网的四大基因与公益事业的融合。其一,透明基因。互联网具有透明性。互联网公益事业使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在线化、数据化,提供了端到端、可执行、可监控、可评估的公益解决方案,实现了公益资源供需关系的高效对接和公益捐赠全流程的透明化。其二,创新基因。互联网公益事业发展与互联网技术创新高度耦合。未来,区块链技术、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进一步推动公益资源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互联网的众筹智慧也使得公益事业形态以“指尖公益”“行动公益”等多样化形式走入寻常百姓家。其三,共享基因。互联网数据和信息的开放性创造了共享文化。公益事业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共享基因实现延伸和扩展。其四,连接基因。互联网的精髓在于连接。互联网公益事业通过社会关系的连接,促进“微公益”“人人公益”“社群公益”模式不断发展,推动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媒体以及公众等多元主体在公益事业发展中实现协同合作。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应注意到,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互联网公益事业存在发展与管理失衡的问题。当前,互联网公益事业蓬勃发展,但与其相适应的管理还没有跟上,尤其是相关制度建设仍需不断加强。现有的制度建设主要聚焦于技术标准、数据保护等方面,存在技术主义倾向。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