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科学把握消费领域的深刻变革

经济日报 佚名

|
  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新兴技术驱动力增强、国内市场规模优势释放,我国消费领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深刻变革。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消费创新蓬勃发展,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稳定国内有效需求”。落实好这些要求,就要顺应当前消费变革的重要趋势,以满足新的消费需求为重点,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相关政策协同和试点探索,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消费领域呈现多方面深刻变革
  当前,我国的消费结构、消费方式、消费人群、消费市场格局等均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深刻变革,不仅体现为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还体现为与发达国家同步甚至更为领先的消费创新。
  一是中高端商品及服务消费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新亮点。2018年我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达到中高收入水平,居民消费总体上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的品牌和品质,对中高端商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同时,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较快。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2329元,增长11.9%,快于人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4.6个百分点。
  二是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消费方式变革。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蓬勃发展和深度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消费创新,并深刻改变了居民消费方式。以网络零售为例,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379亿元,同比增长15.3%。同时,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也从探索阶段进入了加快发展阶段,消费场景日益丰富,有效提升了消费体验。互联网支付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的不足,促进了互联网信用消费的快速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