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评论:借鉴国际经验 推动消费升级

经济日报 佚名

|
  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商业流通研究部主任 潘红虹 提出
  借鉴国际经验 推动消费升级
  观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消费结构变化历程,这些国家在消费变化的阶段特征、消费结构占比及细分品类占比方面,表现出一些共同特征和一般规律:
  从发展阶段来看,恩格尔系数逐步下降,居民消费逐步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即食品、衣着等生存型消费占比逐步降低,而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支出占比逐步增加。由于经济社会体制的差异,不同国家消费结构的具体升级方式和升级阶段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上看,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是普遍趋势,而服务消费、居住消费则持续上升。
  从消费结构来看,以商品消费为主转向以服务消费为主是必然趋势。美国和韩国的相关数据显示,服务消费占比持续上升,与非耐用品消费呈反向变动。
  从消费细分品类来看,食品和服装等基本生活消费持续下降,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当前,我国消费升级进程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既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及水平有关,也与我国因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所形成的多元消费结构特征有关。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需培育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加强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消费分级分层现象、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
  一是培育重点领域消费。培育发展中高端消费,加快发展服务消费,有力推动文化消费、娱乐消费、教育消费、信息消费、体育消费等。
  二是加强消费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加强国内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提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