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地区财经

|地区财经

数字人民币与供应链金融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中金在线

|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货币已成为中国金融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在中国,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和应用,不仅标志着货币形态的一次重大演进,也为供应链金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

  

数字人民币的特性与优势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具有法偿性和无利息的特点,支持离线支付和智能合约等功能。它的推出,旨在应对外来货币风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增强人民币国际化。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已超过1000万个,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满足了公众的多样化支付需求。

  

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数字人民币具有快速、安全、便捷等显著优势。它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了资金流向的全流程可追溯性,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风险。此外,数字人民币还支持与现有支付系统的融合互通,为公众提供了更多的支付选择和便利。

  

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

  

供应链金融是利用供应链核心企业信用增信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信用,实现资金融通的一种金融服务模式。数字人民币作为核心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与重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手段支持。

  

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难”和“贵”的问题,数字人民币的信息流、业务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的链式账本,保证了借贷合约与企业经营数据的真实性,降低了资金成本。数字人民币的链式可追溯机制,实现了政策资金的全流程监控,有效防控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道德风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盛业(06069.HK)率先落地“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应用

  

港股上市公司盛业(06069.HK)作为领先的供应链科技平台,已率先落地“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应用场景。在各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盛业通过数字人民币加速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促进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