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地区财经

|地区财经

广东汕头建设先进服装制造基地

经济日报

|
  

  3月28日,第三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开幕,这也是国内贴身服饰领域最大原产地展会。目前,汕头市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的45%,家居服名牌产品占全国的75%以上,2023年汕头纺织服装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118.25亿元。

  

  汕头提出要打造超2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历经40多年发展,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也面临着龙头不强、品牌不响、智制能力较弱等现实瓶颈,产业如何升级转型?日前,记者走进汕头市各大园区、企业的工厂车间,了解产业集群转型发展背后的故事。

  

  完善产业链

  

  “公司每年内衣产量约400万件,每一件内衣从面料采购到成品出库,都可以在汕头实现一站式采购、全链条配套。”广东华阳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阳勇告诉记者,华阳内衣的发展得益于汕头产业链的日益壮大和完善。

  

  如今,在汕头市一个个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一件件家居服等服饰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各地……这背后依靠的正是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汕头市聚集了从纺纱、织造、染整、辅料到成品的超万家纺织服装上下游企业,已是全国最大的内衣、家居服和毛衫生产基地。

  

  “我们每年耗用纱线近400万吨,其中锦纶纱年耗用量达130万吨,居全国首位。”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秘书长余少芬表示,纱线是纺织服装产业之“源”,但却曾是汕头纺织服装产业链条上较为薄弱的环节。随着汕头纺织服装产业的壮大,作为产业上游的纱线需求量日益高涨。余少芬说,尤其是锦纶,汕头服装企业对锦纶面料需求量很大,市场缺口依然存在。

  

  “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目前产品供不应求,正在全力加速生产。”广东坚达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瑞鹏告诉记者。该公司是汕头第一家锦纶生产企业。走进其纺丝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锦纶长丝经多道生产工序,即变成了高弹力的锦纶纱线,该面料可用于运动服、防晒服、泳衣等贴身衣物面料。陈瑞鹏介绍,公司目前还有两条新的生产线正在开工建设,将在今年6月底正式投产,将新增72个机位,届时锦纶的年产量将由目前的1.7万吨扩增至3.7万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