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地区财经

|地区财经

优然牧业开发出可交易的VCS碳资产

中金在线

|
  

  

近日,优然牧业济南牧场沼气工程项目经国际核证碳标准(简称VCS)官方技术审核通过并成功签发,成为行业内率先通过国际核证的减排项目,可获得4.96万吨碳信用额度。

  

VCS是目前国际市场中交易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自愿减排项目机制。通过审核认证的项目,表明已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方法和标准进行了核算与评价,从而产生了可靠的减排效果。这些减排效果可以转化为可交易的碳信用额(VCUs)在碳市场上进行交易。一个VCU代表一个项目实现的一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的减少或清除。

  

  

优然牧业济南牧场沼气工程应用优然牧业南方牧场绿色循环环保工艺,通过全混式沼气厌氧发酵工艺,将粪肥发酵产生的气体进行沼气发电,年产沼气量约625万立方,年发电量可达1150万度,解决牧场运营60%的用电量。部分牧场再匹配优然牧业牛舍棚顶光伏发电,实现牧场100%绿电自用;牧场还将粪肥发酵产生的固态部分经无害化处理后回填卧床,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变废为宝,降碳减排,液态部分制成有机肥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肥力,实现粪污的无害化、减量化、生态化处理,形成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优然牧业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制定覆盖育种、草业、饲料及畜牧业务的碳减排核心举措,搭建“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碳核算模型,在国内率先研发低碳饲料;在行业内率先引入电动运奶车,相较燃油运奶车可以助力碳减排22%;8座牧场引入“牧光互补”模式;利用自有奶牛育种繁育核心技术,培育低碳核心牛群,筛选出1308头低碳排放基因牛;开展作物固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通过作物免耕固碳技术,提高土壤有机碳含量15%-20%;通过优然牧业奶牛健康管理体系,提高单产的同时碳排放降低10%。2022年,优然牧业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纳入MSCI ESG评级便获得了BB级,成为首家获得该评级的中国奶牛养殖企业;2023年,优然牧业旗下元兴饲料呼和浩特工厂成为中国饲料行业首个零碳工厂,同时凭借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实践成果,获得标普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CSA)高分,排中国乳业上游企业第一,得分高于行业平均分9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