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刘强东数字人下场带货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金在线

|
  4月16日开始,刘强东接连现身京东采销直播间,从米面粮油到家电、图书,直接下场带货。京东官方显示,直播间的“采销东哥”AI数字人为京东云言犀团队制作的AI驱动大姿态数字人。很多网友在看到数字人后笃定不是AI,“这么多精细的小动作,肯定是真人!”“一直搓手就是东哥开会时候习惯做的”。在直播中,“采销东哥”还有看手机回复的动作,甚至会提醒工作人员上链接。很难让人相信只是AI。
  


  2023年大模型火热,催熟了以数字人为代表的AIGC产品。从虚拟偶像到智能客服、虚拟主播,业界对数字人的产业价值迅速达成共识,不再是仅供娱乐的吉祥物,而是能创造利润、优化成本的数字员工。
  刘强东数字人下场带货释放了什么信号?
  外界认为,第一是京东对于技术创新的决心。受益于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京东在“成本、效率、体验”上保持着领先优势。如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正在加速与实体场景深度融合,而京东庞大复杂的业务体量,为技术落地提供了丰沃的实践土壤。
  技术能否与业务充分结合,是决定技术能否实现价值的关键因素。毫无疑问,数字人是现阶段AI大模型最可见的落地应用之一,也是一门好生意。宣传过数字人的企业并不少。但规模化落地依然面临着场景、内容和交互、成本等层层困难。其中,最关键的是场景,如何让数字人摆脱“迎宾花瓶”人设去干活是一道门槛;其次是内容和交互,如果不能为用户提供正确、有用的内容信息,以及自然、有趣的交互体验,用户很快就会失去兴趣。而对于企业商家来说,对内容准确性、互动性则要求更高,尤其是电商、金融等复杂商用场景提升更难。比如,对于客服场景中最普遍的产品对比,很多数字人因为缺少“知识储备”就不能给出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