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被排除在T9之外,西凤酒还活在“四大名酒”的梦里?

酒业小密探

|
  据西凤酒官微4月15日消息,西凤酒在深圳举行了“西凤酒杯2024首届大湾区中国四大名酒知识鉴赏大赛”。
  


  把“四大名酒”挂在嘴边的西凤酒,历史不可谓不光鲜。
  1952年获第一届评酒会上,西凤酒与茅台、泸州老窖、汾酒一起获得了“中国名酒”称号,并称为“四大名酒”。然而时至今日,与其三家相比,西凤已然掉队,甚至被诸多后起之秀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2日中国酒业协会刚刚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白酒T9峰会上,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泸州老窖、古井贡、习酒、郎酒、剑南春等9家头部酒企共同参与,曾经的“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早已不知所踪,被排除在一线酒企之外。
  被评为“四大名酒”已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白酒市场早已生变,如今沦为地方酒企的西凤酒也只能“好汉常提当年勇”,依然活在“四大名酒”的梦里。
  


  风波不断
  四大名酒中遥遥落后
  作为“四大名酒”之一,西凤酒的体量确实是落后太多了。
  茅台、泸州老窖、汾酒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9年首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茅台更是在2021年收入就已突破千亿。
  2023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1505.60亿元,利润总额1036.63亿元,首次达成营收、利润“双千亿”目标。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尚未披露业绩,但两者2023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约为219.43亿元和267.44亿元。而在2023年,建厂67年西凤酒才刚刚迈过百亿大关: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23%。
  西凤酒虽然成为全行业第十四家百亿酒企,其百亿业绩为含税销售收入,距离营收百亿还差一步。
  不过即便突破百亿,目前,一线酒企的门槛也来到了200亿,除却一骑绝尘的“茅五”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习酒、古井贡酒等酒企的营收已经突破200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