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邮储银行:个人不良贷款占比大、增速高,年报受处罚情况表述失实

财经九号

|
  来源|财经九号
  作者|胖虎
  日前,随着国有6大行2023年年报的陆续披露,也让外界得以一窥这些金融巨无霸们的业绩情况。金融行业告别以往的高增长,也已成为行业的共识,所以哪怕只要保持不退步,或者前进一点点,都会成为行业难得的一抹亮色。
  邮储银行就是如此,尽管在国有6大行中,它的体量并不大,但业绩表现还可以,甚至成为6大行中为数不多的营收、利润、净利润、利息净收入等多项业绩指标同保持增长的银行。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企业预警通)
  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3425亿元,同比增加2.25%,净利润增加1.25%至864.24亿元,归母净利润也增加了1.23%至862.7亿元,可谓是利收双增。
  不过提及业绩质量恐怕难言乐观,多项盈利能力的指标表现仍然6大行垫底,此外,还在个人不良贷款占比大增速高、贷款集中度风险长期超过监管指标,以及年报中受处罚情况表述失实的情况。
  1
  业绩质量不乐观,
  盈利能力指标6大行垫底
  虽然营收和利润同比有小幅增长,但邮储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力似乎仍然是6大行中最弱的。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企业预警通)
  以净利润率为例,邮储银行的净利润率仅有25.2%,较中农工建交的净利润率水平最少也差了11个百分点;而这一盈利水平放在9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中靠后的水平,甚至不如民生银行。
  主要还是邮储银行的成本太高了,其成本收入比达到了惊人的64.82%,较其他5大行高出几十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因其特殊性,邮储银行的很多经营网点,是依托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存在的,依托邮政代理网点开展业务,所以邮储银行要向邮政集团交纳代理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