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连亏两年、又抛25.5亿元定增 荣昌生物钱花哪了

首财

|
  作者:王一然
  编辑:可乐
  风品:楚逸
  来源:首财——首条财经研究院
  “上市才两年,钱就花完了?”针对3月30日荣昌生物的拟定增不超25.5亿元公告,有投资者如是说。
  勿怪言语犀利。要知道,2022年2月荣昌生物才登陆科创板,实现“A+H”双重上市,获得募资净额约25.06亿元。时隔仅两年零一月,就再次定增“缓解公司研发及经营资金的紧张局面”。
  不免让人心生疑虑,花钱效率、质量如何?何时迎来回报收获季呢?
  1
  “缺钱”争议
  实际上,荣昌生物的缺钱争议早就有之。
  公开资料显示,荣昌生物成立于2008年,由王威东领导的烟台荣昌制药和留美科学家房健民共同创建。作为一家创新性生物制药企业,专注自身免疫、肿瘤、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生物新药的研发。
  背靠强大背景、产业风口,荣昌生物2020年11月登陆港交所时,吸引了富达国际、贝莱德、高瓴资本等19家投资机构组成的超豪华基石阵容,成为彼时港交所IPO企业中基石投资者最多的新股之一。
  5.9亿美元的募资金额,更创下当年全球生物技术IPO募资最高记录。上市后,荣昌生物股价表现一度不负众望,2021年2月曾触及最高点149.8港元,较发行价52.1港元累涨约190%。
  不过,荣昌生物资本胃口不至于此。2021年3月又与华泰联合证券签署IPO辅导协议,同年6月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欲募资40亿元。
  玩味在于,据招股书,2018年-2021上半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06.89万元、3454.53万元、27.69亿元、15.34亿元;货币资金为506.89万元、7541.08万元、28.09亿元以及16.35亿元。也就是说,半年时间荣昌生物就花超10亿元。如此强悍的吞金速度,曾让一些舆论认为此番上市意在“补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