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建发,有了一块遮羞布

拾遗地

|
  文/十一弟
  去年,厦门最大的国企——建发股份,花了大约60亿,接盘了红星美凯龙。
  当时,红星美凯龙的老板——车建兴,遭遇了巨大的流动性压力。
  建发充当了白衣骑士,大手一挥,选择了抄底。
  在建发2023年的财报里,这笔收购变成了一块遮羞布。
  这两天,建发刚刚公布了2023年财务业绩,它的净利润超过了131亿,翻了一倍以上。
  其中,建发对红星美凯龙的重组收益,就有95亿,贡献了逾七成利润。
  上百亿的重组收益,属于纸面财富——
  它只会体现在建发的财务报表上,而不会带来任何现金流入。
  这是一种会计处理——
  建发收购了红星美凯龙30%的股权,对应红星美凯龙的净资产大约160亿,而建发支付的收购代价不到63亿。
  也就是说,建发以不到63亿的现金,抄底了红星美凯龙多达160亿净资产。
  于是,建发在财务报表上进行会计入账时,就会多出来上百亿的重组收益。
  其实,剔除掉对红星美凯龙的重组收益,才能更真实地反映建发主营业务的盈利状况。
  十一弟看了下,若剔除掉这些重组收益,建发的主营业务利润,立马被打回原形——
  它的净利润将跌回41亿左右,而2022年接近63亿,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建发有两大业务板块——大宗商品贸易、房地产开发。
  一直以来,大宗贸易贡献了建发的主要营收,同时滚动了庞大的现金流。
  相比之下,房地产业务的营收规模虽然不大,但能给建发弥补不菲的利润。
  2021年,建发的营收规模超过了7078亿。
  其中,大宗贸易业务收入高达6115亿,占比86%。
  房地产业务收入963亿,占建发的收入比重不到1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