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招商银行暴涨背后的隐忧

兵哥事务所

|
  昨天招商银行出了年报,我简单看了一下数据,还不错。按照昨天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6.29%,净资产收益率16.22%,我就说市场错了,区别是什么时候纠正。
  今天招商银行上涨3.35%,我认为远远不够的。
  我本来想写一篇招商银行的财报分析,毕竟也是我的第二大仓位。(解释:本人持有较大仓位的中概互联,如果把中概互联里面的腾讯叠加腾讯股票,则腾讯为第二大仓位)
  腾讯年报出来的时候,满世界铺天盖地的分析,我看财报的速度慢,打字也慢,想想就不写了,招商银行也是一个道理,我的认知可以说优秀,但绝不是顶尖,无法提供独一无二的价值,干脆就不写了。
  当然,如果你投资保险行业,投资中国平安,我写的文章你还是要看的。
  详细的数据拆解不写了,说点小思考吧,招商银行业绩上没人提到的瑕疵。
  银行赚的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信贷业务,赚的是利差(净息差),一部分是中间业务,赚的是服务费,前者赚的钱有很大一部分是假钱,因为做信贷业务需要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假定银行没有完全摆烂,信贷规模是扩张的,为了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就要把一部分净利润去增加核心资本。
  核心资本的来源:发行普通股、提高留存利润、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可转债、其他资本储备等。有的银行经营管理水平差点,就直接寻求外部融资了,不管赚多少钱,都要拿去补充核心资本和计提坏账准备,永远无法给股东合理汇报,赚的都是假钱。
  招商银行2023年年报资产同比增加8.77%,但是营业收入反而同比降低1.64%,并不是什么好信号。
  我们看营业收入部分,营业收入3391.23亿同比下降1.64%。其中净利息收入2146.69亿,同比下降1.63%。年报非息收入中手续费收入841.08亿同比增速-10.78%。其他非息收入403.46亿,同比去年增速25.01%。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