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浙商银行2023年报:练好“善、智、勤”三字经,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金在线

|
  3月28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迈上3万亿台阶,净息差保持较好韧性,营收增速连续10个季度位居股份行首位,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连续两年呈现“一降一升”态势,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
  同日,浙商银行公告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向A股、H股股东每10股派息金额1.64元,现金分红共为45亿元(含税),分红比例达31.98%,分红比例在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业绩领跑同业,以智慧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浙商银行围绕“夯基础、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十二字经营方针,深入推进四大战略重点,以数字化为主线,垒好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压舱石,以智慧经营带动全行业务稳健增长,持续践行并推进“金融向善”理念向“善本金融”实践深化,让金融力量与社会需求同频共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获得了引领同行的业绩表现。
  年报显示,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末,该行实现营收637.04亿元,比上年增长4.29%。其中,利息净收入475.28亿元,比上年增长0.9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50.48亿元,比上年增长10.50%;归母净利润增速连续三年稳步增长,自2019年以来增幅重回两位数。
  业务规模稳健增长。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元,达到3.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91%;胸怀“国之大者”,浙商银行积极响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强化对制造业、绿色及小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7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54%。吸收存款1.8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13%。
  同时,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尤其重点领域风险前瞻性压降成效突出,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4%和182.60%,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下降。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上升0.4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19%,较上年末提升0.59个百分点,资产“安全垫”继续增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