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天津银行业绩神奇反转背后有何隐情?

华博商业评论

|
  半年时间,净利润增速从同比大跌72.4%到同比增长5.5%神奇反转,究竟是大力出奇迹,还是在“秀财技”,看了天津银行2023年财报,想必不少投资者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近期,天津银行披露年报显示,该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64.56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5.5%,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
  虽然只是5.5%的小幅增长,但这份财报显然已经完全超乎预期。要知道2023年上半年,天津银行的归属净利润还仅为8.34亿元,同比下滑72.4%。也就是说,在下半年天津银行赚了约30亿元,对于利润主要来自息差的金融机构而言,这样的业绩反转确实不多见。
  更让人意外的是,今年天津银行破天荒的发布了年度分红预案,拟每10股现金分红1.2元,一举摘掉了“铁公鸡”的帽子。那么,短短半年时间内,天津银行是如何逆风翻盘的呢?
  实际上,作为银行的“基本盘”,2023年天津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依旧承压,净利润翻盘全靠投资收益拉动。
  数据显示,2023年天津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为114.20亿元,同比下滑0.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70亿元,同比下滑6.9%;交易净损益为3.6亿元,同比下滑54.6%;终止确认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产生的收益净额为0.31亿元,同比下滑69.6%,几乎全线下滑。
  相比之下,去年天津银行实现了投资收益为29.26亿元,同比增长84.6%。但对于这部分投资收益如何取得的,天津银行并没有明确说明,只是说“投资收益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债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及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的收益以及交易性金融负债的支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