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业绩增长却仍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贵州百灵年报又出啥问题?

投资时报 佚名

|
  被年审会计师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后,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百灵,股票代码002424.SZ)2022年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数据显示,贵州百灵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13.79%;净利润达1.38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扣非后净利润8350.95万元,增长5.4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2亿元,同增54.55%。
  业绩一切向好,年审会计师为何对贵州百灵这份年报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根据披露,审计机构给出的理由为,贵州百灵与控股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和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和仁堂药业)少数股东对和仁堂药业持股比例存在争议,和仁堂药业少数股东及原管理人员等,未严格执行公司及和仁堂药业相关内控制度规定,存在以借款、费用报销等方式从和仁堂药业取得资金的情形,公司与相关人员就该资金占用等事项存在争议。
  另外,公司对管理层自查发现的和仁堂药业以前年度未及时入账的销售费用、实物赠品等会计差错事项进行了追溯重述。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百灵2020年审计报告就曾打上过“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标签,原因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对于2022年审计报告情况,深交所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一系列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实控人质押问题未解
  贵州百灵2010年6月在深交所挂牌,公司主营业务是苗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有维C银翘片、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
  上市后,贵州百灵的业绩在2018年之前长期保持稳定增长。此后,贵州百灵遂开始跨界投资。
  几年间公司先后大手笔投入,上马了胶原蛋白果汁饮品、中草药草本植物功能饮料等项目。此外,公司董事长姜伟及其家族也开始进军房地产、五星级饭店等领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