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众邦银行涉嫌高息揽储 大股东曾陷男足讨薪风波

商业华观 佚名

|
  近日,银保监会发文表示,将深入整顿地方中小银行互联网存款和异地存款业务,严肃查处高息揽存、违法违规吸收异地存款等行为(包括互联网渠道)。
  银保监会还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办理存款业务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关注业务渠道是否合法、利率水平是否合理等因素,不要随意委托他人办理存款业务,也不要被高息所诱惑,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地方中小银行是高息揽储的高发区。由于受“一行一店”等政策限制,地方中小银行规模实力稍逊,吸收存款更加艰难,为此部分银行不得不维持高息揽储。
  但高息揽储使银行面临更大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曾表示,通过互联网“高息揽储”属于“饮鸩止渴”。他指出,中小银行高息吸收存款必然追求高收益资产,匹配高风险项目,导致资产端风险增加。
  实际上,近年来中小银行已有不少类似的风险案例,尤其是当大股东出现债务问题时,银行出现暴雷的风险大幅上升。
  河南村镇银行事件便是一个典型,该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渗入到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自营平台高息揽储,然后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最终导致风险集中爆发。
  由于高息揽储使商业银行出现道德风险的可能性陡增,因此监管部门早已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高息揽储吸存;不得非法返利吸存,比如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
  在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下,靠档计息产品、清退智能存款产品相继被清退,高息存款产品似乎已在市面上消失。但实际上,部分中小银行并没有停止高息揽储的行为,只是转向了“地下”,高息揽储变得更加隐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