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川宁生物37亿债务压身6亿募资4亿还债 科伦药业募投项目“包装”上市被指圈钱

长江商报 佚名

|
  长江商报记者明鸿泽
  A股市场上知名的大输液公司科伦药业(002422.SZ)分拆的子公司正在冲击IPO,受到市场广泛质疑。
  这家公司名为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川宁生物”),是国内主要抗生素中间体生产基地之一,近几年,其营业收入原地踏步,而净利剧烈波动。
  川宁生物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缺钱,十分缺钱。截至2021年底,公司债务接近37亿元,而账面货币资金只有5.10亿元。公司急着IPO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募资还债。
  本次IPO,公司拟募资6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债务。
  川宁生物还有一个问题备受关注,公司可能是科伦药业10年前超募资金的建设项目,项目未达预期,经过一番包装后,本次将其分拆出来单独上市再融资。因此,市场质疑其圈钱。
  为了满足本次IPO条件,科伦药业还突击转让所持川宁生物部分股权给外部机构。
  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拟单独上市
  将募投项目分拆出来单独上市募资,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而川宁生物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川宁生物脱胎于科伦药业。根据招股书,川宁生物成立于2010年,当时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科伦药业出资850万元,占85%。
  在招股书中,川宁生物未详细披露股权结构情况。到2019年,科伦药业为川宁生物唯一股东。
  川宁生物主要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产品主要包括硫氰酸红霉素、头孢类中间体、青霉素中间体以及熊去氧胆酸(UCDA)粗品等,除熊去氧胆酸粗品用于非抗生素类药物合成外(2019年起形成收入),其他产品主要应用于抗生素生产。公司称,其是国内抗生素中间体领域规模领先、产品类型齐全、生产工艺较为先进的企业之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