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零跑汽车越卖越亏,宣称“全域自研”却舍不得投入?

氢财经 佚名

|
  上市并不是终点,无论上市与否零跑汽车仍需在你追我赶的行业竞争中“快马加鞭”实现自己。
  

图/百度百科

  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零跑汽车”)正在港交所谋求上市。
  据了解,零跑汽车此次募集资金其中40%用于智能电动汽车研发,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25%用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剩余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具体募资金额零跑汽车并未对外公布。
  即便如此,业内也给予了零跑汽车较高的肯定,认为零跑汽车有望成为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第四家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而零跑汽车似乎也与前述资本市场“前辈”一样,在上市过程中同样伴随着缺钱、亏损、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不过又不完全相同。
  虽然零跑汽车定位为中高端,但其卖的最好的车仍是低端车,因此零跑汽车也成为唯一一个未在中高端领域证明自己就冲击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加之其在研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还多次宣称“全域自研”,为本就前途未卜的上市之路增添一丝不确定性。
  【持续亏损,造血能力不足】
  零跑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为一家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始于2015年,由零跑汽车董事朱江明、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等股东创立,自2019年其共推出三款车型,包括2019年推出的S02、2020年推出的T03及2021年推出的C11。
  此次募资零跑汽车并未披露具体募资金额,但据企业预警通显示零跑汽车在上市募资前其就已先后获得7轮融资,累计融资超百亿元。
  而在2021年11月零跑汽车Pre-IPO轮融资中还获得了由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杭州市人民政府投资的超45亿元的融资,相关消息称在此轮融资中零跑汽车估值达到了220亿元,可见资本对零跑汽车的重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