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业绩终回2013年水平,旺旺股价却迎暴跌,遭机构下调评级

氢财经 佚名

|
  2022年,究竟会是旺旺中年危机的真正开始,还是会好转并再次走向强盛?
  

图/百度百科

  6月29日早间,港股中国旺旺(下称“旺旺”)股价遭遇暴跌,一度跌超18.9%,市值流失上百亿。之后跌幅收窄,截至当日收盘,旺旺跌11.33%,报6.89港元。
  前一日,旺旺披露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全年业绩报告。
  虽然营收创上市以来新高,但期内毛利率下滑3.4%,营运利润率也出现3.3%的下滑,归母净利润率减少1.4%。
  对此,多家机构将旺旺评级下调至“落后大盘”或“减持”,目标价均比当前的股价低出不少。
  作为踏入中国市场届满30年的老牌休闲零食巨头,旺旺是突然不“旺”了吗?
  【机构下调评级】
  6月28日,中国旺旺发布2021财年年报。
  年报显示,旺旺2021财年营收239.85亿元,同比增长9%;归母净利润42.03亿元,同比增长1.1%。
  从业务层面来看,旺旺三大业务营收均为正向增长。
  具体而言,营收主力乳品及饮料类营收128.73亿元,米果业务收入55.9亿元,休闲食品业务收入约54亿元。
  虽然收入增长,但2021财年,旺旺的毛利率却同比下滑3.4%,仅为44.8%;营运利润率下滑3.3%至22.8%,营运利润同比减少4.9%;归母净利润率17.5%,同比减少1.4个百分点。
  对此,旺旺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因棕榈油、全脂奶粉等部分原材料及包装材料价格持续停留在较高的位置,且有再升高的可能,导致成本压力加大。
  在业绩公布后,麦格理将旺旺的评级下调,降为“跑输大市”,表示旺旺乳制品销售放缓,毛利率面临压力,下调2023/24年净利润预测8.8%/7.2%,目标价也降至6.6港元/股。
  该行表示,旺旺毛利率压力悬垂,下半财年毛利率下跌5.2个百分点至43%。另今年1月1日将主要产品的价格提高了中单位数,管理层预计将从4月开始看到盈利,但价格修订存在延迟,202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或仍面临压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