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巨头发起新一轮围剿,美团会失去“王座”吗?|| 焦点

无冕财经 佚名

|
  万亿级规模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厮杀的新战场,曾经的王者美团,会不会就此失守?
  本文由无冕财经(wumiancaijing)原创发布
  作者:海棠葉
  编辑:陈涧
  设计:岚昇
  实习生:叶敏
  互联网无边界的故事总有新料。
  这一次,新战场是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万亿级、但线上渗透率不足13%。
  这门远远未到天花板的生意,吸引了一众巨头的跃跃欲试,包括抖音、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快手。
  它们忌惮彼此,但也会因为“钱”而侵入、染指彼此的地盘。
  正所谓,流量打散,巨头混战。
  随着各自主业增长到头,寻找新业务成为重心,边界消失,竞争再度席卷而来。
  图片来势汹汹的字节跳动
  字节不停跳动。
  社交、游戏、云计算、VR、教育……多线试水各项新业务后,本地生活成为了字节跳动又一个重点投入的业务。
  最新消息是,抖音近期正在尝试类似天猫/京东超市的自营业务“抖超送货上门”,先试水酒水和食品生鲜两个主要品类。
  目前,该自营项目在广州、深圳及杭州等城市试点,由字节跳动电商部门负责。
  “该项目保密级别很高。”一位抖音电商人士称,其希望渗透一二线城市年轻的高收入群体。
  字节跳动开超市,这被外界解读为是对本地生活业务的进一步加码。
  据晚点LatePost消息,2022年,抖音本地生活业务将核销后交易总额目标定为500亿元,相较于去年年底定下的保300亿争400亿的目标有所提高。
  这一仗,字节跳动筹谋已久。
  早在2018年,字节跳动就已开始布局本地生活服务,但并没能激起太多水花。直至疫情突至,抖音成为中小商家的“救命稻草”。2020年10月,字节跳动人力、战略部门正式调研美团的本地生活业务架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