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片仔癀16年提价19次,把一粒药做成奢侈品

斑马消费 佚名

|
  如果说飞天茅台是白酒里的奢侈品,那么,片仔癀就是传统中药中的王者。一粒3克近600元的售价,怎么都觉得在喝茅台酒时,不配一粒片仔癀,还真差点排面。
  自2003年上市,片仔癀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态势,被市场视作大白马。2020年,公司延续这一态势,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72%、21.27%。
  西部证券研报披露,公司去年获得业绩增长主要靠提价,片仔癀系列产品终端售价、出厂价分别提价60元/粒、40元/粒。
  提价已成常态。2004年以来,公司先后提价19次,提价幅度超过80%。在深受天然麝香等原料紧缺持续影响下,拥有自主定价权的片仔癀,会成为下一个飞天茅台吗?
  16年提价19次
  对于常喝茅台酒的高净值人群来说,喝茅台时已不再是人手一瓶农夫山泉,而是一粒片仔癀。
  作为护肝解酒的利器,片仔癀被赋予太多的神秘色彩:国家保密级配方、中华老字号、皇室遗珍以及肝病药王等,与同样是国家保密级别配方的民间止血圣药云南白药比肩。
  甚至,在波涛汹涌的资本市场,片仔癀被誉为“药中茅台”。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保持20%以上增速,全年股价涨幅超过140%,总市值逼近2000亿元。
  70年前,片仔癀还只是福建漳州制药厂的一种普通产品,藉藉无名,一年开工两次,生产几十斤,有价无市。
  直到2005年,国家林业部门对林麝资源实施管制,含天然麝香药品旋即成市场稀缺品。长期依赖天然麝香原料的片仔癀(600436.SH)一夜爆红。
  如今,一粒3克重量的片仔癀锭剂,市场零售价高达590元。换算下来,一市斤接近10万元。片仔癀上掉下的一点渣渣,就能轻松买下1瓶飞天茅台。
  它的身价,一而再、再而三被抬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