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业绩下滑质押不断仍拟募资6亿 尚纬股份能否靠跨界"新能源"起死回生

投资者网 佚名

|
  导语
  在业绩下滑、坏账增加、大股东减持等不利因素情况下,尚纬股份仍不忘跨界收购。对公司来说,或许提高产品科技竞争力才是脱困之道。
  2020年12月29日,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尚纬股份",603333.SH)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本次公司拟发行约1.56亿股,募集金额约6.1亿元,占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0%。
  公司2003年成立于四川乐山,主营电缆业务。在定增预案中,公司大谈风能和新能源车市场的前景,计划在公司预留土地上修建厂房,扩大电缆供给。乍听之下,令人感觉公司充满希望,然而大股东的频频减持、质押,却与公司描绘的蓝图形成鲜明对比。
  1
  质押不断 风险增加
  今年1月19日,尚纬股份发布控股股东补充质押公告,实控人李广胜本次质押约1665万股,而这已是今年短短一个月以来,公司第三份股份质押公告。目前,李广胜已经将手里约89%的股份质押出去,李广元质押比例更是高达100%,兄弟二人质押股份已经约达总股本的55%。此外,自2020年3月起,李广胜还将名下房屋抵押出去,换取银行授信,担保额高达5亿元。
  如果大股东急于质押"换钱"是为了公司发展,还情有可原,毕竟公司拟新增投资总额约8亿元,相对于6.1亿元的募资来说还有近2亿元的缺口。然而公司公告中又明确写到,李广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票是"为了解决个人融资需求"。目前公司的流动资金并不充裕,定增募资中约1.63亿元就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的。2020年三季度,公司收到经营活动相关现金环比下降约27%;取得投资收益现金下降约74%;汇率变动更使得现金及其等价物环比下降约9294%,同比下降约181%。
  值此资金紧张之时,大股东暂缓"个人融资需求",赶紧给公司"输血"才是正理,毕竟公司在现金流不佳的同时,债务风险还显著上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