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盈利趋缓房地产贷款踩红线 迎来新行长的成都银行如何破局?

每日财报 佚名

|
  房地产贷款新规落地搅动着国内银行业的神经,同时将成都银行卷入风口浪尖。
  2020年12月31日,央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通知》要求,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分为五档。成都银行两个指标适用上限分别为22.5%和17.5%。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成都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35.8%,个人住房贷款占比26.02%,分别超出监管部门要求 13.3个百分点和8.52个百分点。
  对此,成都银行回应称:“我行将认真学习、积极研究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按照监管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业务稳健发展。”
  同时,从2020年业绩表现来看,成都银行还面临净利润增速放缓、不良贷款余额增长、资本充足率指标下降等问题。
  去年12月9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四川银保监局已核准王涛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资料显示,王涛曾有工行多年任职经验。因此新行长将带领成都银行实现怎样的发展,备受投资者关注。
  净利润增速放缓
  从2020年三季报来看,成都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上涨4.81%,增速明显下降。2018年和2019年,该行分别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9.4%和18.95%。
  营业收入方面,该行表现相对平稳,2020年前三季度为104.24亿元,同比增长12.06%。浙商证券研报显示,营收支撑因素主要是规模增速提升、非息收入好转,拖累因素主要是息差环比走弱。2020年三季度净息差1.86%,环比二季度下降5bp,主要拖累因素是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