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以物抵债" "贷款"变"房产" 辽阳银行陷入8.9亿贷款纠纷

新华融媒看财经 佚名

|
  近年来,在银行不良资产规模持续上升、较多地区资产有价无市的背景下,以物抵债(以物抵债是银行在无法以货币资金收回贷款时,为降低信贷资产风险,而收回借款人相应实物资产以抵偿债务的行为。)便呈逐年上升趋势。但由于受税费过高、"倒找差价"、管理负担重等多种因素影响,银行主动实施以物抵债的意愿并不强烈,被动接受法院裁定抵债的情形居多。
  2021年1月7日,裁判文书网就公布了一则涉及辽阳银行被动接受法院裁定"以物抵债"的执行裁定书。
  裁定书显示,辽阳银行与辽阳市荣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荣兴房地产")13宗贷款纠纷金额超过8.9亿元,因荣兴房地产无力偿还贷款同时估价13.56亿元抵押房产拍卖数次流拍后终被法院判决执行"以物抵债"。
  但是,辽阳银行提出请求称,在对评估价格质疑且存在抵押资产置换情况下,该行对"以物抵债"的偿债方式并不认同。同时,该行还称这涉及到执行过程中存在评估和资产置换的问题。但最终法院驳回了该行的请求。
  此外,从2020年以来,辽阳银行的业绩却急转直下。截至2020年三季度,该行实现营收与净利分别为10.57亿元、3.3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7.44%、69.23%。
  与此同时,辽阳银行目前资本充足率已近跌破监管"红线"。截至2020年9月末,辽阳银行合并口径下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3%、8.76%和8.76%。
  记者就以上问题致电辽阳银行,接电人员报出对接采访部门的电话,记者对此进行了记录,但记者分不同时段多次拨打该电话,均无人接听。
  8.9亿贷款纠纷
  自2014年至2017年间,荣兴房地产及关联公司在辽阳银行贷了10多笔的贷款,后来因贷款逾期双方一直陷于多起金融官司纠纷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