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齐鲁银行的增长难题:传统信贷扩张难控不良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新浪财经 佚名

|
  1996年,齐鲁银行由十多家城市信用社组建而成,最初叫济南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改名济南市商业银行,2009年6月更名为齐鲁银行。 
  历24年的风雨前行后,2020年12月10日,齐鲁银行IPO首发过会,成为山东省第四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商业银行,排在青岛银行、青农商行以及威海银行之后,同样也意味着齐鲁银行站在了全新的舞台,迈上了全新的台阶。 
  可预见的是首发上市后,拥有更多融资渠道以及更多资本充实资本金的情况下,齐鲁银行必将开启进一步的扩张行动。不过更大的规模,带来的也将是更大的挑战,尤其是身处强监管高风险的银行业的齐鲁银行,管理、风控、合规等等任一环节的薄弱都将为其经营埋下暗雷。 
  不断融资扩规模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齐鲁银行是一家由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外资股份和众多个人股份等共同组成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四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 
  截至2020年9月30日,齐鲁银行的总资产为3393亿元,总负债3129.68亿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19%、11.16%以及9.5%。 
  虽然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都满足监管要求,不过其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都略有下降,且相比同行较低的资本充足率也让其饱受诟病,作为受到强监管和资本约束的商业银行,亟待上市融资补充核心资本后打开增长空间。 
  不过齐鲁银行并非仅指望上市融资扩充资本金,无论是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等传统增资扩股手段,近几年齐鲁银行还不断通过发债以及优先股充实资本。截至2017-2019年末和2020年9月30日,齐鲁银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