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张近东布局服务型消费,零售服务商打开行业升级空间

中金在线 佚名

|
  服务型消费或成下一风口,张近东纵横布局探索行业未来
  发改委等14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推动线下服务消费加速“触网”,充分释放线上经济潜力,开辟服务消费新模式。当前,服务型消费正大幅拓宽消费市场的边界,驱动新一轮消费增长,如本地生活、到家服务等已经发展成为刚需。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零售业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主动感知消费者新消费需求变化的结果。服务型消费需求激增,面对市场风向的转变,零售业的变革该往哪儿去?苏宁聚焦供应链优化、物流服务、场景业态、运营技术等零售核心能力,针对服务型消费市场横纵双向布局,交出答卷。
  以服务为立身之本,纵横布局为用户创造价值
  苏宁成立之初,张近东就组织起一支专业服务队伍为用户提供“配、装、修”一条龙,开创了中国家电行业专业自营服务的先河。以此为起点,苏宁围绕商品消费,从优势品类家电3C附加的售后服务起步并逐渐做深做透,形成纵向的深度布局。
  物流方面有基于即时配送能力的开放物流平台“苏宁秒达”,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及以内的极速配送服务。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家乐福、红孩子、苏宁小店等互联网门店,苏宁秒达99.26%订单能在30分钟内完成。今年春节期间,苏宁物流推出覆盖全国35万社区,30000乡镇不打烊服务。
  


  生活方面有到家服务平台“苏宁帮客”,覆盖全国300多城市、2000多个区县,乡镇能力覆盖98%。2020年苏宁帮客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23%,家电清洗、家电维修、家政保洁、家居安维等与生活紧密相关的项目增速迅猛。
  家电方面有脱胎于3C数码产品售后服务的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服务。坐镇家电3C主场,2020年双十一,苏宁家电、手机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387%。2021年货节,面对消费群体换新需求,零售云还将提高收旧补贴价格,并提供老小区上门收旧、老人家电手机使用教学、产品基础售后等服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