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线上线下之争逐渐消弭,巨头布局线下背后的商业谋划

中金在线 佚名

|
  10月19日,双十一前夕,阿里巴巴拟斥资36亿美元增持高鑫零售的消息传来。
  完成对国内超市行业市占率第一(15.7%)的综合卖场经营者绝对控股后,不仅欧尚和大润发“两枚棋子”已成阿里的“囊中之物”,更重要的是阿里终于在线下拥有了与线上对等的话语权。
  互联网巨头“杀入”线下,做起零售“店小二”,这在当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零售业不断革新突破的当下,线上线下双翼齐飞,几乎是行业“标配”。
  十年前,线上和线下之争愈演愈烈之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提出第三种观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年后回看,提前布局零售全场景的苏宁在残酷的中国零售市场,凭借着掌舵者的战略与眼光走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道路。
  作为行业先行者,如今的苏宁已成功构筑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零售模式,“少有人走的路”俨然成了“正道之光”。巨头缘何青睐线上线下的联动?如何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场景布局又能释放怎样的能量?苏宁的发展历程似乎给出了答案。
  巨头持续加码大快消:线上搏杀到线下大战
  在零售和同城的战场上,没有巨头甘于人后。
  经过三年磨合,高鑫零售被正式纳入阿里麾下。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阿里巴巴直接和间接对高鑫零售的持股比例增至72%。
  商海浮沉,从来没有枳句来巢,空穴来风。阿里的逻辑早在2017年就已显露。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注资224亿买下大润发。紧接着的3个月内,阿里巴巴现任首席执行官张勇接任大润发主席,大润发全面被阿里巴巴“接管”。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这是市场,也是历史的选择。破局者先知先觉,巨头出手更快更猛。线上和线下的牵手,是巨头早已拥有的“觉悟”。2016年,线下零售巨头沃尔玛牵手京东,增持京东股份至12.1%,位列京东第三大股东。京东则为沃尔玛超市和山姆会员店奉上了一二级入口,并将库存和供应链打通,如今京东到家还负责了沃尔玛超市和山姆会员店的配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