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天齐锂业续亏:百亿债务倒计时 长协大单再添违约风险

公司资本论 佚名

|
  10月20日,天齐锂业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7亿元,同比下滑36.09%,归母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39亿元骤降至-11.03亿元,由盈转亏。其中,第三季度继续亏损4.07亿元,同比下滑654%。
  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2.70亿至-13.60亿,去年同期亏损59.83亿元,亏损幅度缩窄62.06%至77.27%。
  尽管天齐锂业在今年有望实现减亏,但由于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负,如果2020年经营业绩无法扭亏,在年报披露后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可能性。
  短短两三年间,天齐锂业从炙手可热的电动车锂资源行业龙头,坠落到将被“ST”的境地,公司激进扩张带来的苦果令人唏嘘。  
  豪赌致流动性危机加剧
  百亿债务进入倒计时
  锂矿和锂盐产品量价齐跌,使得天齐锂业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现金流和负债率进一步恶化。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天齐锂业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8.56%下降至44.69%,并呈现逐季下滑的态势,净利率从16.32%直接降至-23.57%,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从1.37%下降至-17.22%。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净流入6.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3.84亿元的水平恶化明显。
  同时,由于经营业绩持续下行,今年三季度末,天齐锂业资产负债率从三个月前的80.59%上升至81.27%,负债率再创新高。
  而巨大杠杆激进收购SQM股权,则是公司业绩严重下滑并背上沉重债务负担的根本原因。
  2019年以来,SQM受到行业调整、锂价下行的影响,经营业绩出现超预期的大幅下降,公司不得已对SQM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大量减值。
  今年三季度,公司的期间费用环比显著增加。其中,受收购SQM大量负债影响,财务费用达到2.48亿元,环比大幅增加718.51%。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