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市值一日蒸发39亿!又一只大白马闪崩跌停!榨菜也不香了?

公司资本论 佚名

|
  A股“杀马特”行情继续,这次轮到涪陵榨菜闪崩了!
  10月23日,涪陵榨菜早盘大幅低开,开盘就直冲跌停板,股价报44.32元,市值缩水39亿元。
  有网友表示:“突然泡面里的榨菜不香了”。
  对于白马股的闪崩,华南一家中小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部分白马股短期涨幅过高且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市场弱势下出现补跌是正常现象。关键是判断未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及确定性能否消化高估值。白马闪崩核心还是标的短期资金过于“拥挤”对于未来预期过于乐观,但经过一定调整后对于优质标的机会大于风险。
  为什么会跌停?
  涪陵榨菜是中国最大的榨菜加工企业,榨菜腌菜制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市值349.8亿。
  市场普遍认为,第三季度净利润低于预期或是市场反应的直接原因。
  10月22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18.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01亿元,同比增长17.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2亿元,同比增长59.14%。
  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3.01%。如此看来,第三季度保持15.88%的营收增长之时,涪陵榨菜净利润增幅却相对较小。不仅如此,相比上半年28.44%的净利润增幅,涪陵榨菜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也明显放缓。
  开源证券最新研报分析称,涪陵榨菜第三季度净利率下行,主因是投资收益下降、毛利率下降以及销售费用率提升。具体来说,一是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减少,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降0.17亿元;二是毛利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应是受到三季度使用2020年初收购高价青菜头,成本上升影响;三是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可能与2019年第三季度费用率基数低,以及2020年第三季度疫情控制后,费用集中投放有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