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屈宏志: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转型的三点思考

银行家杂志 佚名

|
  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商业银行经历了网点时代、网银时代、移动互联时代,智慧化、隐形、泛在的银行时代正在开启。布莱特金(Brett King)在《Bank 4.0》一书中指出“未来的银行将是无感知金融”,看似飘渺,实则步步临近。而金融科技将成为推动商业银行此轮转型变革的“新引擎”。2020年新冠疫情的奇袭,击散了战局中最后一抹雾霭,商业银行角逐金融科技转型的格局日渐清晰,有的银行已经完成“跑马圈地”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而不少的银行仍然缺兵少马无方向。中小银行唯有以变革之姿、转型之态、敏捷之速,树牢“五个观念”,破解“三个瓶颈”,打造有机协作的科技生态银行,方能决胜未来。
  坚持理念先行,树牢“五个观念”
  树牢“紧迫”观念。金融科技的资源配置和创新驱动属性,能够在提升商业银行获客能力、优化服务品质、降低运营成本、重塑业务模式、提升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具有先发优势,国内银行业的金融科技转型布局,已然不是混沌未开之际,经过前期探索发展,业已形成行业共识、实践路径。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厘清思路、补齐短板、消除观望、起而行之,实为上策。
  树牢“战略”观念。放眼国际,不少金融强国已将金融科技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顶层设计的出台,更是加速推动了金融业科技转型的步伐。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并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应将金融科技上升为战略转型方向,以切实承接顶层设计的要求和部署,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