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争做国产羊奶第二品牌?美庐生物IPO净利润波动明显,经销商数量减少

投资时报 佚名

|
  报告期内,美庐生物营业收入维持增长,但净利润波动较大。同时,其产能利用率偏低,且报告期内经销商数量显著减少
  《投资时报》研究员 辛夷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羊奶产品逐渐走进人们视野。羊奶被认为是最接近人奶的乳品,脂肪颗粒体积为牛奶的三分之一,更利于人体吸收。
  近日,致力于满足婴幼儿、儿童、学生、孕产妇、中老年人及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乳业公司——美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庐生物)正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向A股发起冲击。
  本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2500万股,拟募集金额3.83亿元,将全部用于“新建年产1万吨婴配粉、乳粉及加油乳清配料粉生产线”“品牌推广及销售渠道建设”“营养健康研发中心”及“企业信息系统升级改造”。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美庐生物招股书注意到,2017—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营业收入维持增长,但净利润波动较大,同时,其产能利用率也偏低。另外,美庐生物没有直接控制的奶源,产品成本中有90%以上为直接材料。其销售主要依赖经销模式,报告期内经销商数量显著减少。
  净利润波动明显,产能利用率偏低
  美庐生物的前身是江西美庐乳业有限公司(下称美庐有限),2017年8月30日,美庐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自成立以来,美庐生物一直专注于从事婴幼儿配方乳粉、调制乳粉以及其他营养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婴幼儿配方乳粉、调制乳粉、特医食品等。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美庐生物各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3.09亿元、3.56亿元及1.01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15.23%,其中2019年的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的羊奶粉系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