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重营销轻研发,应收、存货高企,倍轻松上市路上“不轻松”

京达财经 佚名

|
  近日,科创板官网显示,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轻松”)的上市进程已进入到问询阶段,拟募集资金约4.9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虽然倍轻松近三年倍业绩稳步上涨,但存在增速放缓,净利率大幅下滑,应收、存货高企等问题。
  业绩增速放缓,毛、净利率差距大
  倍轻松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智能便携按摩器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旗下拥有自主品牌“breo” 和“倍轻松”。
  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倍轻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5.08亿元、6.94亿元,2018年较2017年增长42.3%,2019年较2018年增长36.6%;对应的净利润为0.21亿元、0.45亿元、0.55亿元,2018年较2017年增长114.3%,2019年较2018年增长22.2%。
  从数据增长趋势来看,倍轻松的营收增速回落,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不排除未来业绩有停滞的可能。
  盈利能力上,受益于整体销售单价的提升,期内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5.15%、58.07%和60.82%,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算数值29.32%、32.52%、36.67% 。
  值得注意的是,在坐拥高毛利率的同时,倍轻松的净利率却少得可怜,2017-2019年分别为5.7%、8.9%、7.9%,在震荡波动中略有增加。
  缘何毛利率和净利润相差甚大?从超过60%的毛利率到不足10%的净利率,中间50%的利润去哪了?抽丝剥茧,秘密就藏着期间费用里。
  重营销轻研发,倍轻松如何靠技术驱动?
  招股书中,倍轻松将自己定位为“技术驱动型的创新科技公司”,然而,对比营销费用和研发费用的投入情况,倍轻松这一说法完全靠不住。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三项加总,占倍轻松收入比重为48%、45.97%、51.01%,作为损溢表的减项,庞大的三费严重蚕食了倍轻松的净利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