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华发股份:珠海地区龙头房企,离千亿还有多远?

市值风云 佚名

|
  华发股份(600325.SH,简称“公司”),是一家深耕珠海地区的房地产公司,在珠海处于龙头地位,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大股东为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4.2%的股份,实控人穿透后为珠海市国资委。
  根据克尔瑞榜单,公司在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排名39位。
  一、销售情况:区位布局决定业绩
  公司的房地产经营模式以自主开发销售为主,开发产品包括住宅、车库、商铺等。珠海地区为大本营,近年来市场逐步扩大至广州、上海、武汉等一二线城市。
  2018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500亿元。
  2019年,公司销售额为923亿元,同比增长59%,2015-2019年CAGR为62%,2017-2019年CAGR为73%,近三年增速加快。2020年上半年,公司签约销售额为441亿元,同比增长1%。
  2019年公司销售面积为396万平方米,较2018年几乎翻了一倍;最近三年CAGR为72%,增长较快,与同期销售额增速基本一致。
  例外是2017年,公司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主要是因为珠海、广州和上海地区商品房市场总体成交面积均出现下滑。
  从全行业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5%,同时出现两极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大,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大。
  也是在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同比增速和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速均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分别为35%和169%。
  此后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同比增速放缓至7%。
  2019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速为59%,最近两年增速远超全国房地产销售额增速,这主要受益于公司业务在全国范围的扩张和布局。
  分地区来看销售额。最近三年,珠海区域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三成。2019年珠海区域销售额为256亿元,占总销售额的28%,同比增长106%,三年内CAGR为9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