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川味调味料企业丁点儿上市:“花椒”背后的财务疑点

市值风云 佚名

|
  “
  上市前收购控股股东亏损资产,踢掉原供应商,高出市场价大额采购刚刚注册成立的小公司的原材料。
  ”
  喜欢吃川菜的老铁,对于花椒一定不会陌生。
  风云君至今记得,在蜀地第一次吃到正宗的川菜不小心咬到了一颗完整的花椒粒,那独特而浓烈的香气、以及顿时蔓延整个舌头的跳动感,只能用销魂来形容。
  花椒,不仅在川菜的传统烹饪过程中大量使用,在中国北方传统的家常调料中,也是炖肉时必备的香料之一。
  最近,风云君看到一家川味特色调味料企业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众所周知,花椒是制作川味调味料中不可或缺的原料。因此,这份招股书也引发了风云君的关注,勾起了多年前第一次咬到花椒时产生的独特记忆。
  一、处于调味料的细分赛道,市场集中度低、竞争激烈
  四川丁点儿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丁点儿股份”、“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川味特色调味料生产商。
  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川味复合调味料和川味特色花椒油,两者在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9.6%和31.4%。
  其中,川味复合调味料以酱系列为主,川味特色花椒油以汉源红花椒油为主。酱系列和汉源红花椒油在2019年分别占总收入的46.9%和28.8%。
  在我国,调味料是一个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行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调味品营业额约占食品工业额的13%左右。
  餐饮端是我国调味品行业最大的市场需求,其消费占比在2018年为56%,家庭消费与食品加工分别占30%和14%。
  公司披露称,其产品的终端用户为餐饮企业为主。从公司的现在产品组合来看,也多为餐馆常用的专业调味料。
  比如,公司的川味复合调味料汁系列产品包括用于制作椒麻鸡的“椒麻鸡汁”、制造夫妻肺片和香辣干锅的“麻辣鸡汁”和制作花椒鱼片的“花椒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