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健麾信息:第二大供应商仅运营10个月,篡改竞争对手毛利率?

金色光 佚名

|
  上海健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麾信息)是一家专注于为医疗服务和医药流通领域的药品智能化管理,提供相应产品和服务的沪市主板拟上市公司。公司的业务主要涵盖智慧药房、智能化静配中心以及智能化药品耗材管理等领域。
  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到2018年,即报告期可比前三年内,健麾信息关联方德国企业Willach始终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公司向Willach采购设备类配件和钣金类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843.71万元、2768.96万元和3505.09万元,占当期公司采购总金额之比分别为50.99%、50.71%和41.91%,2017年和2018年采购金额占比持续高于50%,2019年采购金额占比依然偏高,存在严重依赖。
  此外,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可比前三年内,招股书披露同行业可比公司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艾隆)的智慧药房系列产品毛利率,与苏州艾隆招股书披露的这一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明显差异。公司第四季度收入持续显著上涨,第一季度收入却持续显著下滑,在生产和销售不具有明显季节性的情况下,无法合理解释。此外,2016年度,公司第二大供应商揭阳市沃得佳药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得佳)2016年设立,2016年注销,十分罕见。
  披露的竞争对手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明显差异
  苏州艾隆的主营业务涵盖药品管理、医疗信息、智慧病区、医疗物流等多个医院服务领域,与健麾信息相似,都有智慧药房产品的主营业务。但健麾信息招股书披露的苏州艾隆智慧药房业务毛利率,与苏州艾隆招股书披露的该业务毛利率并不一致,差异明显。
  先看健麾信息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8年,苏州艾隆的智慧药房系列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4.95%、72.90%和77.16%。
  再看苏州艾隆招股书。据该公司招股书披露,2017年到2019年,苏州艾隆智慧药房系列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2.74%、66.87%和68.9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